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世界历史研究 >

黄安年:1990年版《红楼梦大辞典》并非《红楼梦学刊》科研立项项目——《红楼梦大辞典》学案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黄安年的博客  作者:黄安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翻开1990年版的《红楼梦大辞典》版权页、编委会名单、编撰人员名单,与某红学刊物毫无科研立项关系,她既不是当年该红学刊物的科研立项项目,现今该红学刊物的实际负责人及其刊物工作人员中,也没有一个参与了当年《红楼梦大辞典》的编撰工作。《红楼梦大辞典》1990年版的项目议定书(1987)及由文化艺术出版社签发的稿费审批单(1990年6月)中,根本与该红学刊物无关,当然签收稿费的回执中也不可能有现单位负责人的名字,道理很简单,他1989年刚到该单位,并没有参与1990年版大辞典的任何工作,怎么可能从清晰的稿费单中分得一杯羹?

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司局级负责人在公开散布的一封诽谤信中,无端指责1990年版大辞典编委和齐、清、定稿统筹人:“你负责期间的两次稿费,可曾给编辑部一分钱”?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如前所说,大辞典并非刊物立项,你也没有参与,为何要给你所控制的编辑部稿费呢?

至于诽谤信中还说什么和某出版社签定合同,规定增订版的稿费给刊物版税中多少云云,涉及到这大辞典增订版主编知晓吗?有主编授权书吗?诽谤信中白纸黑字,多处坦言,这合同是瞒着主编签署的,并没有向两位主编和编委们报告,就是说压根是违法著作权法的。对此人民文学出版社方面和两位主编早已明确表示,未经主编同意的任何合同无效,因为你们打着主编的名义,事实上未经主编同意,一味将“钱”(版税)揽到你所实际控制的刊物名下是不合法的。本来大辞典与刊物及现任位负责人无关,现在还口口声声称“我们自然要用这座金矿赚点钱,以便养活”“刊物”“我只想以合法的手段为”“编辑部筹到一笔钱”。《红楼梦大辞典》明明与刊物无关,怎么到了你那里就成了刊物可任意将著作权及其相应稿费占为刊物所有了,这是哪家的法外设权?

说到,这位司局级干部所掌控的大辞典增订版的版税使用的来龙去脉,请问,你可否将帐目使用情况公布出来,或者请审计部门审核一下,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吃喝又占了多少?已经有多人质疑这种做法,既然增订版袭用了原主编和编委会,并且大量词条几乎或者基本上和1990年版不变,为何这位负责人没有支付给原创撰稿人一分钱,这是哪家的理和法?这位负责人甚至也没有一本增订版送给原主编和编委,这做法也太过分了!据业内人士透露,2010年在凤凰岭会议上赠送人手一册的增订本并非出自刊物的费用。


学术批评网(www.acriticism.org)转发 2015年4月24日


上一篇:黄安年:“这么‘烂’工具书”如何又变成了摇钱树?——《红楼梦大辞典》学案评论(之四)
下一篇:海内外六十位学人就The John Maddox Prize授予Fang Shi-min给Nature的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