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信息 >

李 轩:关于衡阳官方否认“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的九点质疑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法治天下网  作者:李轩(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日前,针对某央视评论员将中国社会科学院于建嵘教授就“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进行合理质疑的微博言论斥责为“传谣”的做法,笔者在法治天下网发出了《强烈支持于建嵘教授——呼吁就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事件展开调查》的公开声援。不想昨日傍晚,湖南省综合门户网站“红网”就闪电般发布了衡阳市政府的调查结果,称经查证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湖南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委托的课题选取68名学生进行“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分组比较试验,试验中未涉及转基因大米及其他转基因食品。对比此前《法制日报》等多家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绿色和平组织”谴责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的相关报道,笔者对这一衡阳官方高效率发布的所谓“调查结果”的真实性深表怀疑:
 
1、一起发生在2008年、涉及机构和人数众多并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涉外"事件,何以能在一两天之内即告调查结束并得出相关试验无涉“转基因”的结论?如此高效率且急于否认相关报道的调查结论的背后是否存在不负责任的因素甚至故意掩盖事实真相的可疑动机?  

2、《法制日报》是一家向来以严肃报道著称的中国官方主流媒体,其报道的“绿色和平组织”谴责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的消息难道是虚假消息?绿色和平组织是一个向来有着巨大社会影响的国际组织,如果《法制日报》报道属实的话,难道“绿色和平组织”对美国先正达公司的谴责是无中生有的造谣滋事? 

3、媒体报道和绿色和平组织揭露的是美国先正达公司利用湖南儿童开展转基因大米试验,为何衡阳官方对先正达公司只字不提?官方回应称参加实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但四年后的今天政府如何能够言之凿凿的保证本地采购的食品就不含转基因?

4、官方回应提到的涉事研究机构包括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这两家机构和美国先正达公司有何关系尤其是有无巨额经费资助关系?如果有,这种研究的性质是国内公益性的科学研究还是国外机构为经济目而进行的缺乏安全保障的商业开发研究?

5、进而探之,涉事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究为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全程独立实施,还是最终服务于甚至直接受控于美国先正达公司?如系后者,先正达公司为何不在本国开展类似研究?这种合作研究是否为中国官方所批准? 

6、官方回应称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委托选取68名学生进行分组比较试验,这种“委托”是否涉及费用支付问题?如果是,这些费用最终为谁所得?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是否存在为了谋取经济利益而“接受委托”的嫌疑?

7、官方回应称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试验之前两次召开家长会议,分别签订了告知通知书,那么该通知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无欺骗性内容?通知书的原件能否公之于众?

8、官方回应称参加实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而试验目的是“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这一貌似非常简单甚至可能早就得出研究结论的基础性试验是否有在中国试验的必要?美国先正达公司舍近求远在中国开展该项试验的真实动机或根本目的是什么?

9、官方回应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并全程监控了涉事试验,那么请问其研究结论是什么?此前是否曾经对外公布或者利用其研究结论开展进一步研究?现在是否可以公布相关结论和原始资料?

在世界范围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尚未得到科学确证并且相关事件已经引起国际组织严重关注的背景下,为彻底查明事实真相,切实保障包括我国儿童在内的所有人民的健康权和知情权,本网呼吁卫生部或湖南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就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本网将对此事件持续关注并在必要的时候对有关机构和个人提供法律支持。

 
附一、湖南衡阳查证:无涉及小学生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
来源:红网 作者:洪湾 2012年09月01日18:20
  红网长沙9月1日讯(记者 洪湾)8月31日,国内一些网站刊发“美国一科研机构选取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报道。衡阳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
  据查,2008年3月,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湖南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委托的课题“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选取了68名学生进行分组比较试验,参加实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全部实验过程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监控。试验之前,学校两次召开家长会议,分别签订了告知通知书。实验中未涉及转基因大米及其他转基因食品。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课题实施中没有使用转基因大米及任何转基因食品,所有原材料全部在当地采购,课题完成后,所有现场资料已上交课题负责方(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此项实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
  调查组已与参与此项实验的其中两名课题人员取得联系,他们也证实了上述情况。
 
附二、强烈支持于建嵘教授—呼吁就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事件展开调查!
    法治天下网http://wqfazhitianxia.zfwlxt.com

按:昨天,国内部分媒体报道了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向媒体公布美国一科研机构发布其对24名中国湖南省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结果并表示强烈谴责的消息,令国人深感震惊!今天社科院于建嵘教授通过微博对湖南有关教育机构和学校当局是否批准这一实验表示了合理质疑,居然被某电视台评论员斥责为“传谣”,并称“搞得跟731似的。不传谣能死吗?”!    
    为了中国的下一代,为了人类健康,本网强烈支持绿色和平组织和建嵘教授的谴责和质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就美机构对华儿童转基因试验事件展开调查!本网将对此事件持续关注并在必要的时候对有关机构和个人提供法律支持。
    以下内容源自于建嵘的教授微博:
     @于建嵘 :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近日强烈谴责美国一科研机构对中国湖南省衡阳一学校24名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作为衡阳人,我很惊讶。我要问:试验者是否对孩子和家长讲明了其中的风险?教育局和学校是否批准过这个试验?如果经过批准的,批准者的孩子是否参加了这个试验?http://t.cn/zW1FkLj 
     @王志安:今天人民网报道湖南某幼儿园参与美国转基因大米的实验,数家媒体官方微博和@于建嵘 转发,但其实,这是NIH批准的临床试验,中美两国的伦理委员会批准,孩子和家长知情,在美国做过前期实验的正经科研项目。原文和索引查起来非常容易,你们就这么传谣?搞得跟731似的。不传谣能死吗? 
     @于建嵘: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对转基因粮食是否有害这个问题,在微博上发表过意见。我认为那是这个领域的科学家们才能回答的问题。但我对这条由人民网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的新闻,提了几个新闻中没有明确而很重要的问题,就让央视的@王志安 确定为传谣了。我不知道这位央视的评论员这种言论是什么性质,求教各位。

附三、法制网:绿色和平强烈谴责美机构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大米试验
    来源:法制网  2012年8月31日11:51 

    法制网北京8月30日讯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30日向媒体表示,近日,美国一科研机构发布了其对24名中国湖南省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结果。对此,绿色和平表示强烈谴责。
    据绿色和平介绍,该项研究旨在检验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制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对补充人体维生素A的作用。这项研究共选取了72名6到8岁的健康儿童,受试儿童全部是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研究者令其中24名儿童在21天的时间里每日午餐进食60克黄金大米,并对其体内维生素A含量进行检测。绿色和平认为,用中国儿童作为转基因大米的实验对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中国政府审核该研究的合法性,并对受到影响的儿童提供医疗和法律援助。(记者郄建荣)


学术批评网(www.acriticism.com)转发 2012年11月9日


上一篇:王 坤:私益公益两分明 此时无为胜有为——评杨玉圣诉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案[“杨玉圣诉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案”系列评论(之十)]
下一篇:廖渝法:“选择性安排旁听”与“周泽之问”[“杨玉圣诉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案”系列评论(十一)]